English

中国男乒要翻身

从吉隆坡看悉尼
2000-03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蔡闯 我有话说

中国男乒在刚刚结束的第4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惜败瑞典男队,取得团体亚军。这个成绩,对中国男队来说并不尽如人意。有人说,中国乒乓球只应该拿第一,拿了第二就是失败。这种要求虽然苛刻一些,但对于已经12次取得过团体冠军的中国男队来说,确是有道理的。可以说,目前,中国男队面临着打翻身仗的问题。

从团体赛上来看,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仍是最强的。但这并不意味着冠军一定属于我们。中国队在最后决赛中以2比3负于老对手瑞典队,痛失金杯。赛后,两队教练在谈到比赛情况时都不约而同地用了“临场发挥”一词。瑞典队教练卡尔松称夺杯最成功处就是队员发挥好,特别是瓦尔德内尔打败了曾6次战胜过自己的中国名将刘国梁,佩尔森的状态也好得出奇,分别战胜了以前很难战胜的孔令辉和刘国梁。中国队教练蔡振华则认为中国球员临场出现了一些问题,特别是刘国梁有几个机会球没有打上,让老瓦起死回生。也就是这几个机会球没打好,使刘国梁对老瓦的不败记录被终止,中国男团在决赛中失去了最可宝贵的第1分,令中国队后面出场的队员压力更大,最终金杯旁落。

乒乓中心副主任杨树安说,中国队会在今后的比赛中将竭尽全力,力争早日夺回团体冠军。他说,明年在日本大阪将要进行第46届世乒赛,中国队有机会、有信心也有能力夺回斯韦思林杯。特别是在今年的奥运会上,中国将士将面临严峻的挑战,我们会认真总结这次比赛的得失,早日打好翻身仗。

乒羽中心主任李富荣说,在悉尼奥运会上,中国乒乓球取得金牌的可能性女子要大于男子,双打要大于单打。李富荣认为奥运乒乓金牌中,中国队面临困难最大的一项是男单。他说,从这次团体赛中来看,世界乒坛格局仍是亚欧对抗,各有千秋,中国队的对手来自亚洲和欧洲两个方面。其中欧洲运动员进步很快,在这次比赛中,有些已引起了我们的重视,有些因队友实力稍逊,团体名次落后而没有能够出头露面,像奥地利的施拉格、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等,他们都将在悉尼奥运会上向男单金牌发起冲击。对此,我们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技战术准备。

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表示,中国队夺回男团金杯的时间不会太长。目前,中国球员的最主要任务是备战奥运会,力争在悉尼打出好成绩。他说,尽管在决赛中我们输了,但我仍然认为我们的整体实力比瑞典队稍好一些,双方在技术上各有所长,我们在速度、旋转上占优,对方在力量上更强一些。因此,中国队员必须加强针对性训练,特别是在临场变化上再多一些。这样,才能真正把优势变成最后的胜利。

有关人士认为,中国男乒在今后的比赛中更须拼字当头,每场比赛都要一拼到底,打出气势,打出“杀”气,而不能背上世界冠军的包袱。在技战术上,也要不断推陈出新,让新人、新技术更多地出现在世界大赛上。第45届团体赛前,瑞典队声称“我们已经找到了对付中国队的办法”,现在看来,他们的办法就是从中国选手的正手位突破。中国队应想出相应的办法,避免再次吃亏。

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团体比赛后,马上赶往香港参加奥运会预选赛。中国队将集中最精锐的人员,冲击悉尼,捍卫尊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